• 2010年第5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混合整数二次规划的全局充分性最优条件 (运筹学与控制论)

      2010(5):1-4.

      摘要 (3508) HTML (0) PDF 182.05 K (61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利用一些学者提出的一种研究全局最优化问题的全局最优性条件的新方法,讨论了一些带有二次约束的非凸二次规划问题的全局最优性条件。本文主要通过利用拉格朗日函数*,正则锥*和次微分相结合的方法,给出了带不等式约束的混合整数二次规划最小问题的全局极小点的全局最优性充分条件,而且推广了现有文献中的一些结论。同时通过一些实值例子说明了本文给出的最优性充分条件的可行性和有效性。(注:*表示公式,见正文)

    • 一类非光滑锥约束规划问题的混合对偶(运筹学与控制论)

      2010(5):5-8.

      摘要 (3504) HTML (0) PDF 167.50 K (532) 评论 (0) 收藏

      摘要:研究了非光滑锥约束规划问题的混合对偶模型的弱对偶、强对偶和逆对偶结果。在K-广义不变凸性、K-广义伪不变凸性条件下证明了两个弱对偶定理;在K-广义不变凸性条件下,利用广义K-约束规格给出了强对偶定理;在K-非光滑不变凸性和非光滑伪不变凸性下研究了该类模型的逆对偶定理。

    • 链约束下资源有限的单机排序问题 (运筹学与控制论)

      2010(5):9-13.

      摘要 (5660) HTML (0) PDF 181.65 K (180) 评论 (0) 收藏

      摘要:讨论一类链约束下的资源有限排序问题*,无论链是否可中断,都给出了启发式算法。对于给定的排列和相应的资源分配量,计算平行链的优先因子,任务按优先因子递增序加工得到一个新的排列,当新排列与原排列不同时,对新排列重新计算对应的资源分配量和优先因子,任务再次按优先因子递增序加工得到一个最新的排列,直到新排列与原排列相同时,停止计算。对于两个启发式算法,分别给出了两个算例对算法加以说明。(注:*表示公式,见正文)

    • 河川沙塘鳢早期发育过程中耗氧率及NH3-N排泄率的变化 (动物科学)

      2010(5):14-18.

      摘要 (6442) HTML (0) PDF 181.47 K (14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研究河川沙塘鳢(Odontobutis potamophila)在早期发育过程中的生理代谢和能量利用状况,在20.8-24.6℃的水温条件下连续测定了河川沙塘鳢早期发育过程中的耗氧率和NH3-N排泄率。结果显示,河川沙塘鳢受精卵的耗氧率较低,机体代谢维持较低的水平;随着胚胎的发育耗氧率逐渐升高,至孵化前期,耗氧率急剧增加,由*上升至*,此后耗氧率随发育呈线性增加;此外,NH3-N排泄率随发育进行整体呈上升趋势,但在胚胎发育早期没有显著性差异,眼黑色素出现期开始明显增加(P<0.05),至眼晶体形成期达到胚胎发育阶段的最大值,仔鱼刚孵出时稍有下降,之后缓慢增加,从8日龄仔鱼到16日龄稚鱼,NH3-N排泄率呈显著性增加(P<0.05),此后NH3-N排泄率维持在一个恒定水平。研究揭示河川沙塘鳢在早期发育过程中随发育时间推进,机体代谢强度逐步增加,且在发育过程中以蛋白质作为氧化底物,为胚胎发育提供了主要的能量。(注:*表示公式,见正文)

    • 饥饿与再投喂对鳊鱼幼鱼糖代谢的影响 (动物科学)

      2010(5):19-22.

      摘要 (5827) HTML (0) PDF 196.92 K (17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20±1)℃条件下测定短期饥饿和再投喂不同时间后鳊鱼(Parabramis pekinensis)幼鱼肝指数、肝糖原含量
      和血糖浓度的变化;以正常持续喂食实验鱼作为对照组,分别在饥饿处理0、1、4、7、12 d后以及饥饿12 d 再恢复投喂1、4、7、15 d 后取样。结果显示,实验鱼随饥饿时间的延长,肝指数和肝糖原含量均呈显著下降趋势(P<0.05),饥饿4 d后分别为(1.34±0.05)、(10.53±4.18 I)mg·g-1,均显著低于初始水平(P<0.05),饥饿12 d L后分别为(0.96±0.04)、(4.03±0.81)mg·g-1达到最低水平(P>0.05);再投喂后,上述两个指标均呈显著上升趋势(P<0.05),再投喂1 d 后的肝糖原和15 d 后的肝指数分别恢复至初始水平(P>0.05)。实验鱼在饥饿处理和恢复投喂的过程中,与对照组比较血糖浓度没有出现显著差异。结果表明,鳊鱼幼鱼在饥饿和恢复投喂的过程中,血糖浓度表现出较好的稳定性,而肝糖原含量变化速度快于和肝指数。由此推测鳊鱼幼鱼在饥饿过程中主要利用糖类来提供能量,且首先动用肝脏内的储能物质,肝糖原含量的变动与血糖浓度的稳定性有直接关联。"

    • 三峡库区耕地资源与耕地压力时空变化特征 (三峡地区资源环境生态研究)

      2010(5):23-27.

      摘要 (2904) HTML (0) PDF 176.11 K (22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根据1986-2007年三峡库区耕地、人口和粮食动态变化数据,对库区耕地资源和耕地压力时空变化特征进行了分析。研究表明:1)三峡库区耕地资源区域差异明显,库尾区最为丰富,库中区次之,库首区最为贫乏;2)三峡库
      区耕地面积持续减少,其中1995—2003年减少最为剧烈;3)1998年以前耕地压力指数逐渐减小,主要是由于最小人均耕地面积减少速度大于实际人均耕地面积减少速度,1998年之后平稳上升,主要是由于实际人均耕地面积减少。通过调控耕地资源减少速度、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可缓解耕地压力状况。"

    • 三峡库区不同生境蝴蝶花的适应性 (三峡地区资源环境生态研究)

      2010(5):28-32.

      摘要 (2739) HTML (0) PDF 157.16 K (164)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探讨不同生境中蝴蝶花(Iris japonica Thunb.)土壤根与根茎的适应性及其在三峡库区的下木层生态恢复建设中的作用,对重庆市缙云山自然保护区内毛竹林与林缘旷地两类生境中蝴蝶花自然种群在群落草本层中的优势度与根茎特征进行研究,结果表明:1)毛竹林与林缘旷地两类生境中,蝴蝶花都为草本层优势种,其重要值远高于其它草本,其生态位宽度都很大,蝴蝶花根与根茎总长度、表面积、体积及总生物量都显著高于其它草本总根系(P<0.05)。2)蝴蝶花植株粗根茎的长度,细根茎与根的长度、表面积与体积,都表现为竹林生境显著高于林缘旷地生境(P<0.01);竹林生境蝴蝶花的粗根茎、细根茎和根的生物量,及生物量细根茎和根的分配,均显著高于林缘旷地环境(P<0.01)。研究表明,蝴蝶花在旷地及稀疏林下的草本层都占优势,其克隆繁殖旺盛,根系扩展与产量均高于其它草本,利于改良土壤状况;将其应用于三峡库区植被恢复草本层构建及石灰岩与溶岩地区的土壤改良,则具有一定的试验价值。

    • 具功能反应的离散捕食系统的持续性和周期解

      2010(5):33-36.

      摘要 (3156) HTML (0) PDF 157.82 K (195) 评论 (0) 收藏

      摘要:"讨论一类具有Holling-N类功能性反应的离散捕食系统的永久持续生存性和周期解的存在性。首先建立具有Holling-N类功能性反应的食饵H捕食系统的离散化模型,然后应用不等式技巧,获得系统永久持续生存的一个充分
      条件为:假设*成立,则*,其中*后利用*不动点定理,得到系统正周期解的存在性。(注:*表示公式,见正文)"

    • r-置换因子循环线性系统求解的快速算法

      2010(5):37-41.

      摘要 (3582) HTML (0) PDF 183.09 K (201)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置换因子循环矩阵的基础上给出了r-置换因子循环矩阵的概念,得到以这类矩阵为系数的线性方程组AX=b有解的判定条件和快速算法。当r-置换因子循环矩阵非奇异时,该快速算法求出线性方程组的唯一解,即存在唯一的r-置换因子循环矩阵*,使AX=b的唯一解是&第一列;当r-置换因子循环矩阵奇异时,该快速算法求出线性方程组的特解与通解,即存在唯一的r-置换因子循环矩阵*及*,使得C的第一列X1是AX=b的一个特解,而且*是AX=b的通解,这里Z是任意的n维列向量。(注:*表示公式,见正文)

    • 二维Extended Fisher-Kolmogorov方程解的存在唯一性

      2010(5):42-45.

      摘要 (3212) HTML (0) PDF 178.46 K (18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方程解的存在唯一性是研究方程解的性态和分析解的性质的前提和基础。本文首先利用Galerkin截断方法将二维Extended Fisher-Komogorov(EFK)方程化为常微分方程组,证明了常微分方程初值问题解的存在唯一性,随后根据截断解在相应泛函空间的能量估计,得到了截断解的收敛性,证明了弱解的存在性;最后证明了在f关于u满足Lipschitz条件下二维Extended Fisher-Kolmogorov方程弱解的唯一性。

    • 一类带有状态时滞中立系统的鲁棒H滤波器设计

      2010(5):46-53.

      摘要 (2932) HTML (0) PDF 296.43 K (153)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对带有状态时滞的不确定中立系统的满阶鲁棒H滤波器设计问题进行了研究,目的是对于所容许的不确定性和时滞,设计一个满阶滤波器使得滤波误差动态系统是渐近稳定的并且满足给定的H性能要求。在Lyapunov滤波器存在的充分条件:*。并且当这些条件满足时,给出了所求的鲁棒H滤波器。最后用数值算例验证了结论的可行性和有效性。(注:*表示公式,见正文)

    • 阶对有限群的刻画

      2010(5):54-56.

      摘要 (3669) HTML (0) PDF 163.40 K (16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令*表示G中元的阶之集。对于所有有限单群,已证明其均可由元阶集及群阶进行刻画。即设G为群H为有限单群,则当*且仅当*。本文继续这一研究,对两类有限非单群进行讨论。首先在不使用2qp阶群的分类的前提下证明了所有阶为(*为不同的奇素数)的群可仅用元阶集和群阶加以刻画,然后利用23p阶群的分类证明了有6类(*为奇素数)阶群也可由元阶集和群阶唯一确定。(注:*表示公式,见正文)

    • Ontology与Agent在服务选择中的应用研究

      2010(5):57-61.

      摘要 (3088) HTML (0) PDF 172.92 K (161)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解决服务选择过程中由于缺少语义和有效的协商,使得用户难以获取满意服务这个问题,提出利用Ontology和Agent来进行服务选择的方法SBOA(Service based ontology and agent),该方法包括本体相似度计算和Agent>协商这两个主要过程。在本体相似度协商过程中,研究了一个改进的基于语义的相似度计算方法,在Agent协商策略的设计过程中,把寻找相似度值与服务成本的比值最大作为协商策略,设计了Agent之间基于效用最大的具体的协商算法。SBOA既利用了Ontology的语义表示能力,也利用了Agent具有的自主协商能力,为它们结合提供了一个
      途径,也为用户根据语义选择用户满意的服务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方法。仿真实验表明了SBOA的过程和它的有效性。"

    • 虚位移法求解电磁场力

      2010(5):62-65.

      摘要 (3529) HTML (0) PDF 171.05 K (317) 评论 (0) 收藏

      摘要:根据电磁场的唯一性定理,采用虚位移法举例计算了电流恒定时,导体和电介质受到的电场力*磁链恒定时,载流回路和磁介质受到的磁场力*。计算结果表明:用虚位移法求解和用库仑定律、洛仑兹力公式求解相同的问题,后者求解的过程相当繁琐,而且计算量大,有些问题牵涉到泛函数,不一定能求解出答案;而用虚位移法求解,过程非常简单,避免了一些繁琐而不必要的过程。所以用虚位移法求解电磁场力比用库仑定律、安培力的公式更简单方便。(注:*表示公式,见正文)

    • 重庆市玉龙山国家森林公园种子植物区系分析

      2010(5):66-70.

      摘要 (3068) HTML (0) PDF 161.87 K (20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对重庆玉龙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种子植物详细调查的基础上,进行归类统计分析。结果表明:1)该区种子植物类群丰富,共有种子植物150科、600属、1074种,其中裸子植物8科、15属、18种,被子植物142科、585属、1056;2)种子植物分布区类型较为复杂,具有中国绝大多数的科分布区类型与所有属的分布区类型;3)种子植物起源古老;4)优势科、属明显;5)各类群生活型中,数量上以草本为主,而对公园影响而言,木本种类更为重要;6)地理成分复杂,温带性质明显且具有较深的热带渊源;7)与邻近风景区相比,公园种子植物科的数目及属的种类较多,但种的数目较少。以上结果可为该区森林公园的建设、保护与管理提供理论和实践依据。

    • 旅游概念规划基本内涵研究

      2010(5):71-76.

      摘要 (3453) HTML (0) PDF 172.35 K (261) 评论 (0) 收藏

      摘要:旅游概念规划是近年来出现于旅游规划领域的新生事物,其产生于城市与区域规划领域中的概念规划,并与旅游规划融合而来,以此适应迅速变化的旅游业市场。本文从旅游规划体系的问题诊断及发展趋势入题,简要探讨了旅游概念规划的兴起与发展。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深入探讨旅游概念规划的概念体系,并将其概念进行重新界定,得出旅游概念规划是“规划”与“研究”统一体的性质,其宏观战略性、意向功效性“、研”“规”并重性、灵活普适性、创新研究性的特征决定了旅游概念规划宏观把握、中观引导、微观操作的功能,并在此前提下分析了旅游概念规划与相关规划的关系及其应用领域。随着旅游概念规划概念体系、理论体系、编制体系、内容体系、技术方法体系以及评价体系的逐渐完善,其在未来旅游规划业发展中的地位将逐渐凸显,并最终起到完善旅游规划体系的作用。

    • 上海居民对上海世博会旅游期望的实证研究

      2010(5):77-82.

      摘要 (2844) HTML (0) PDF 158.59 K (15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大型事件举办地居民对即将举行的事件活动的态度、认识和期望等对事件旅游的成功举办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本研究以2010上海世博会为主题,以上海当地居民为调查对象,分析了上海居民对2010年世博会的旅游期望以及旅游期望和参与世博会积极性之间的内在关系。结果显示:因子分析法萃取出上海居民对2010年上海世博会旅游期望因子为5项(基础设施环境因子、态度肯定性因子、社会现象因子、经济因子和物价与房地产因子);上海当地居民的社会人口结构特征中除性别外,其年龄、学历、婚姻状况、职业等变量均同其旅游期望的+个因子存在显著性的差异;多重回归分析检验出上海市民对2010年世博会旅游期望和参与积极性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

    • 缙云山游客忠诚度的培养研究

      2010(5):83-86.

      摘要 (3468) HTML (0) PDF 103.48 K (188) 评论 (0) 收藏

      摘要:缙云山属于山岳型风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但缙云山旅游业的发展与其地位并不相称。提高游客忠诚度是增强缙云山旅游竞争力,促进其旅游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论文应用问卷法,调查部分青年游客选择到缙云山旅游的动机和对缙云山游览、餐饮、交通、住宿、购物、娱乐、人员、社区服务质量的满意度。结果显示,休闲放松、强身健体和自然景色是游客的主要动机;游客总体上对游览服务质量较满意,对餐饮特色、住宿卫生环境条件等具体方面存在不满意之处。据此,提出以下提升缙云山游客忠诚度的措施:保护生态环境,发展休闲度假游;扬长避短,保持游览等方面的优势,改进餐饮等方面的不足。

    • 铜铝期货价格、成交量与持仓量动态关系研究!

      2010(5):87-91.

      摘要 (2971) HTML (0) PDF 172.78 K (17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对上海铜铝期货价格、成交量与持仓量之间的动态关系进行研究,有助于对期货价格作出更加合理的解释,且可以强化对期货市场的风险管理以及帮助套期保值者和套利者更好地把握期货市场的脉搏。本文利用GARCH模型研究了期货价格、成交量与持仓量之间的相关性,并利用协整检验及ECM模型研究了它们之间的长期均衡关系和溢出效应。在数据使用方面,这里采用了2006年1月4日到2009年6月30日上海期货市场交易非常活跃的铜、铝期货价格、成交量及持仓量的日数据,对其进行基本的处理分析后,通过GARCH模型分析发现铜铝期货的价格和其当期及滞后一期的成交量、持仓量之间存在显著的相关关系。通过协整检验及ECM模型发现它们之间还存在长期的均衡关系及溢出效应。

    • 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胜任特征的初步研究

      2010(5):92-96.

      摘要 (2625) HTML (0) PDF 115.10 K (15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研究基于文献分析,采用行为事件访谈法,对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胜任特征模型进行了探索,为建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胜任特征提供进一步的研究依据。结果表明:1)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胜任特征包括人际理解与沟通、尊重学生、学生服务导向、自我调节与控制、自信心、成就欲、影响力、促进学生发展、组织协调、专业知识技能、分析式思考和反思能力等12个特征;2)这12个特征可以概括为4个维度:帮助与服务、个人效能、管理技能和认知维度;3)该模型的12个特征中排在前5位的是人际理解与沟通、自我调节与控制、尊重学生、学生服务导向、促进学生发展。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