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年第6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B-(p,r)-预不变凸规划的Wolfe对偶问题与极小化问题(运筹学与控制论)

      2010(6):1-6.

      摘要 (4424) HTML (0) PDF 257.41 K (495) 评论 (0) 收藏

      摘要:B-(p,r)-预不变凸函数是一类新的广义凸函数,它是B-(p,r)-不变凸函数的推广。本文讨论了B-(p,r)预不变凸函数的一些性质;然后利用B-(p,r)预不变凸型函数建立了目标函数和约束函数均可微的多目标规划问题的G&019型对偶,证明了目标函数和约束函数在B-(p,r)预不变凸型函数条件下的弱对偶,强对偶和严格逆对偶定理;后给出了B-(p,r)预不变凸函数在关于目标函数的极小化问题中的两个重要应用,即建立目标函数在B-(p,r)预不变凸函数条件下的极小化问题(P),证明了它的局部最优解是全局最优解,它的解集是p-不变凸集,且得出如果问题(P)存在最优解,则最优解唯一。本文结论具有一般性,推广了涉及预不变凸函数、B-预不变凸函数和(p,r)-预不变凸函数文献的一些结论。

    • 增广拉格朗日函数的两种可分化方法之比较(运筹学与控制论)

      2010(6):7-11.

      摘要 (3755) HTML (0) PDF 226.57 K (50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可分方法用于将一个复杂的大规模优化问题分解成各个子问题进行求解。增广拉格朗日松弛方法的主要缺点是由其引入的二次项是不能分离的。为了处理这种增广拉格朗日函数的不可分离性,可将辅助问题原理方法或分块坐标下降方法应用于增广拉格朗日松弛方法。与已有文献中对带有约束条件x-x=0的优化问题进行这两种可分方法的比较不同,本文对带有更一般的约束条件———线性约束z=Ax的优化问题进行这两种可分化方法的比较;最后给出的两个算例证实了本文的理论分析结果———在处理不可分离的增广拉格朗日函数的时候,在一定条件下,分块坐标下降法往往比辅助问题原则法更快得到最优值。

    • 重庆昆虫种类调查及区系分析(动物科学)

      2010(6):12-19.

      摘要 (6173) HTML (0) PDF 190.66 K (18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种类调查和区系分析是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利用的前提,但重庆昆虫过去只有零星的记载和分析。近年来,在重庆典型的生态区开展了系统的昆虫采集、野外拍照和分类鉴定,同时,以1864年—2009年的《动物学记录》为主,结合相关文献资料,系统地整理和分析了分布于重庆的昆虫种类情况及区系分布。调查结果显示,该地区已记述昆虫26目(23亚目)319科2 566属4 715种。通过系统的区系分析,重庆市已知昆虫种类在世界动物地理区系中属于东洋区,其中与古北区共同分布种占63.49%,与其他区系共同分布种相对较少,1.59%的种为世界性分布;在我国动物区系中,重庆市昆虫种类属于西南区,其中与华中区的共同分布种最多、占77.49%,其次是与华南区共同分布种占59.21%,与青藏区的共同分布种最少,占16.31%,重庆特有分布种有234种。

    • 草鱼前体脂肪细胞原代、传代培养及鉴定(动物科学)

      2010(6):20-22.

      摘要 (4804) HTML (0) PDF 104.38 K (168) 评论 (0) 收藏

      摘要:建立草鱼(Ctenopharyngodon idellus)前体脂肪细胞的培养体系,体外重现草鱼脂肪细胞的增殖分化过程。实验采用油红O染色法对脂肪细胞进行鉴定;采用倒置显微镜(NIKON)和CCD对细胞进行观察摄像;选用的健康草鱼体重为I800-900 g;利用体外组织培养技术在温度为28℃,CO2浓度为5%,血清浓度为20%,pH值为7.0 - 7.2的条件下,以DMEM/F12培养基对来源于草鱼腹腔的脂肪组织进行原代培养;单层的原代培养细胞达到瓶底面积的70%-80%且汇合时,对细胞进行传代培养。研究发现在本实验条件下,培养48 h后组织块周围有梭形细胞迁出;3 d后细胞数量增多,多为梭形和多边形;培养8 d后大部分细胞融合;细胞内脂滴可被亲脂的油红O着色,证明为脂肪细胞。对融合后的细胞进行传代培养,可传至第4代;传代第3 d 可形成致密单层;第8 d胞质内含有大量脂滴。研究初步确立了较为适宜的草鱼前体脂肪细胞离体培养体系。

    • 三峡水库消落带生态友好型利用途径探索———以基塘工程为例 (三峡地区资源环境生态研究)

      2010(6):23-26.

      摘要 (4880) HTML (0) PDF 134.66 K (15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三峡水库水位的反季节变动给消落带带来了一些不可避免的生态环境问题,同时也为消落带的利用提供了机遇。如何才能既对消落带土地资源进行有效利用,同时又能解决消落带内产生的生态环境问题,这是本文研究的主要目的。本文探讨了基塘工程这一基于三峡水库季节性水位变动和消落带地形特征而设计的湿地生态友好利用途径,并从作物产量和生物多样性改变两个方面对其生态经济效益进行了评价。结果表明,基塘工程具有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基塘工程区域植物种类组成与对照区植物种类组成有明显差别。与对照区相比,基塘工程区拥有较多的水生植物和较少的陆生植物。研究表明,基塘工程是一种适合三峡水库消落带的生态友好型利用途径,有助于改善消落带湿地环境,保护和恢复消落带动植物多样性。

    • 三峡库区旅游生态环境问题及可持续旅游对策 (三峡地区资源环境生态研究)

      2010(6):27-32.

      摘要 (2985) HTML (0) PDF 130.65 K (151) 评论 (0) 收藏

      摘要:"近20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经济人口的压力,以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为基础的可持续旅游成为人类关注的热点。三峡是我国最著名的旅游区之一,近年来其旅游生态环境问题日益凸显。科学分析三峡地区脆弱的旅游生态环境及三峡工程引发的生态问题是促进库区可持续旅游发展的前提。调查分析表明,库区目前主要的旅游生态环境问题有:自然灾害、水土流失、蓄水引发的地质灾害、旅游资源消失、水质恶化、库岸消落带“、三废”排放及移民所产生的生态压力等。基于这种旅游生态环境条件及可持续旅游的系统性要求,提出促进库区可持续旅游的建议:1)推进库区旅游生态环境建设;2)创新旅游开发理念;3)开展旅游区旅游生态环境保护的科研工作;4)加强环保教育、转变观念等。"

    • 图的减控制数的一个下界

      2010(6):33-35.

      摘要 (2216) HTML (0) PDF 116.49 K (168) 评论 (0) 收藏

      摘要:G=(V,E)是一个简单图,定义一个函数f:v→{-1,0,+1},这个函数f是图G的一个减控制函数,如果对任意x∈V(G),x,x的闭邻域N[x]包含的函数值为+1的顶点数大于函数值为-1的顶点数。图G的减控制数是G的减控制函数的最小权,记为y-(G)。本文利用图G的阶数n、最小度δ与最大度△给出了图G的减控制数y-(G)的一个紧的下界,并且表明了相关文献的主要结果是本文给出的下界的一个特例。

    • 广义θ-图的分数关联色数

      2010(6):36-39.

      摘要 (2525) HTML (0) PDF 157.55 K (15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从分数色数的定义和已有结论出发,针对两种不同的情况分别给出广义θ-图的分数关联色数,并由此进一步给出广义θ-图的r-冠图的分数关联色数,得到如下结论:*.(注:*表示公式,见正文)

    • 一类含时滞的奇异微分积分方程的稳定性分析

      2010(6):40-42.

      摘要 (3837) HTML (0) PDF 156.01 K (15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主要讨论一类具有时滞的奇异微分积分方程*。首先,阐述本文研究背景和意义,给出奇异微分积分方程指数稳定、Dini导数和M-矩阵的定义,以及一些必要的数学记号的含义。然后,利用分析技巧和方法并结合M-矩阵的性质,建立一个广义时滞微分积分不等式。最后,借助于建立的广义微分积分不等式,获得了含时滞的奇异微分积分方程零解全局指数稳定的一个充分条件,即当*,那么方程的零解是全局指数稳定的。(注:*表示公式,见正文)

    • 一类具功能性反应的Prey-Predator系统的周期解与稳定性

      2010(6):43-47.

      摘要 (3609) HTML (0) PDF 191.97 K (151) 评论 (0) 收藏

      摘要:研究一类具Holling Ⅱ功能性函数的含扩散与时滞Prey-Predator系统,利用上下解及比较原理,通过周期抛物系统*的周期解得到系统的上下解,证明了系统在对应的特征方程的主特征值*时存在全局渐近稳定的平凡解*,当*时系统存在全局渐近稳定的半平凡解*,当*时系统存在全局渐近稳定的半平凡解*,并获得当*时系统存在一对T-.周期拟解的充分条件,且对任意的非负初值函数这对周期拟解构成此系统的一个吸引子。(注:*表示公式,见正文。)

    • 一类非线性波动方程的柯西问题

      2010(6):48-51.

      摘要 (2961) HTML (0) PDF 170.08 K (154)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文章主要考察一类非线性波动方程*的柯西问题解的存在性和唯一性。当*时,通过构造稳定集(位势井)W=*和不稳定集*,得到了W和V在上述方程的流下是不变的,并证明了如果初始能量.*,那么当初值*时,问题存在惟一整体解*;当初值*时,问题的解在有限时刻*发生爆破.(注:*表示公式,见正文)

    • 关于Smarandach平方根部分数列a2(n)和b2(n)

      2010(6):52-54.

      摘要 (3132) HTML (0) PDF 112.72 K (146)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文章讨论了一个数论函数F平方根函数的算术平均值及几何平均值的极限问题,它与平方根函数值的分布密切相关;设"是正整数,a2(n)表示不小于n的最小平方根部分,b2(n)表示不超过n的最大平方根部分,即*。定义数列*。研究了整数n的最小平方根*和最大平方根*部分数列的均值,采用初等及解析的方法,给出了两个有趣的渐近公式。在所得的定理1的基础上,研究了数列*的敛散性,给出了相关的极限式,推论1、推论2和推论3。(注:*表示公式,见正文)

    • 一种基于OoS的扩展语义Web服务发现方法

      2010(6):55-58.

      摘要 (3202) HTML (0) PDF 156.82 K (14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如何从大量的Web服务集合中找到满足用户要求的服务是Web服务技术的关键,然而现有Web服务缺乏对QoS信息的描述,不能满足用户对服务QoS的需求。本文基于OWL-S本体扩展了profile描述,将QoS本体引入OWL-S,在基于SOA工作框架以及P2P网络的基础上,设计了H9I服务发现框架,并在该框架中引入了Web管理模块。服务匹配过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基于服务功能的匹配,服务的功能主要从Inputs、outputs、preconditions和effect;描述;第二阶段为基于服务QoS的匹配,QoS属性从;time、cost:;和reliability描述,以满足用户对服务质量提出的要求。实验结果表明该模型可以有效地增加Web服务发现的有效性。

    • 基于平滑核的广义变分去噪模型

      2010(6):59-63.

      摘要 (3044) HTML (0) PDF 305.28 K (155)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基于偏微分方程的变分模型是目前图像处理中最好的方法之一,然而,在解决图像去噪中的反问题时,传统的全变分模型存在“阶梯”效应这一固有缺陷。针对该不足,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平滑核的广义变分去噪模型(即*该模型采用通用形式的平滑核函数作为图像的正则化项,选取一种鲁棒性好和边缘保持能力强的势函数,利用变分原理推导出与该模型相应的偏微分方程,最后给出了结合梯度加权最速下降法和半点格式的数值迭代算法*大量实验仿真结果表明,该模型对高斯噪声图像具有良好的噪声滤除和细节保护能力,与传统全变分模型相比,无论是主观视觉效果,还是客观性能评价指标(PSNR)方面,都具有明显的优势。 (注:*表示公式,见正文)

    • 基于DFT变换的强鲁棒性水印算法

      2010(6):64-68.

      摘要 (2743) HTML (0) PDF 178.10 K (169) 评论 (0) 收藏

      摘要:数字水印技术己经成为解决数字多媒体中版权问题和内容认证的主要工具,是学术界的研究热点之一。本文在研究DFT(离散傅立叶变换)及HVS(=人类视觉系统)模型在数字水印系统中的应用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基于HVS和DFT域的鲁棒性水印算法。该算法在原始图像的高频DFT系数中嵌入水印信息,将原始图像块及水印图像块分别按照方差大小进行排序,并按照方差的顺序将水印图像块嵌入到原始图像块中。最后对该算法做了大量仿真实验,用StirMark模拟了图像可能遭受的各种攻击,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具有较好的鲁棒性和不可见性。

    • 基于改进CamShift的多场景接力跟踪

      2010(6):69-72.

      摘要 (3198) HTML (0) PDF 178.53 K (16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解决多场景多摄像机下目标接力跟踪问题,减少因场景、光照、视角、遮挡等变化引起的目标丢失,构建了基于CamShift算法的多颜色模型空间,并用多目标规划最优求解法获得最优组合,以减少场景转换给目标追踪带来的干扰;并利用ⅡR滤波器、加速度位移方程、二阶矩阵等对目标位置、速度、旋转角度等进行预测。大量实验表明,方法能够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对多个摄像机视频录像中的目标进行自动搜索和跟踪,跟踪效率较高,鲁棒性较强。"

    • 半导体激光光强分布的部分相干模型

      2010(6):73-78.

      摘要 (3467) HTML (0) PDF 220.25 K (15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激光远场光强分布一般与输出功率大小有关,在相同功率水平下,不同激光二极管的远场分布往往不同,因此需要一种模型能全面地描述不同半导体激光器在各种情况下的远场分布。根据半导体激光器发出的激光具有部分相干性和双光束的部分相干性原理,利用瑞利F索莫菲衍射积分公式,提出并推导得出了描述半导体激光远场分布的新理论模型。在激光二极管远场光强慢轴方向理论模型可表示为*,已观察到的远场光强分布与曲线符合得更准确。和已有的一些理论模型相比,新模型不但有可靠的推理论据,而且能够通过*等参数的调整来描述不同激光二极管光强的远场分布。(注:*表示公式,见正文)

    • 基于GIS技术的重庆市巴南区柑橘种植气候区划

      2010(6):79-82.

      摘要 (4462) HTML (0) PDF 144.76 K (15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气温、降水、光照等气象要素30年观测数据的基础上,结合高分辨率的数字高程模型(DEM),利用ARCGIS的空间分析及叠加功能,综合分析了柑橘在巴南区的生长条件、产量、质量,制定出实际可行的区划指标,对其生长区域进行了合理划分。划分出最适宜区、适宜区、次适宜区、不适宜区等4个区域。其中最适宜区和适宜区占全区面积78%,而花溪、一品、安澜等乡镇是气候最适宜发展甜橙类柑橘种植的区域。该研究结果可为当地柑橘生产提供指导,也为今后农业气候区划的推广提供科学方法和依据。

    • 产品消费的更新回报模型及应用

      2010(6):83-85.

      摘要 (2410) HTML (0) PDF 109.23 K (168)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将更新回报理论应用到产品消费中。产品价格的确定不仅仅取决于生产的成本,还应包含服务成本。本文运用更新回报理论,建立了产品消费的更新回报模型。该模型表明:只有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的质量,延长产品的寿命,制定合适的更新策略,才能保障厂商获得合理的利润。通过计算获得了一定条件下消费者的长期平均费用:*和厂商的期望利润:*,并举例进行了实证分析。(注:*表示公式,见正文)

    • 重庆市成教自考生应对方式与心理健康

      2010(6):86-88.

      摘要 (2866) HTML (0) PDF 85.93 K (144) 评论 (0) 收藏

      摘要:"考察重庆市成教自考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以及他们在面临各种应激环境时的应对方式及其与心理健康水平之间的关系,为自考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依据。采用《SCL-90症状自评量表》和《应对方式问卷》,对重庆市300多名成教自考学生进行调查研究。结果显示,重庆市成教自考生SCL-90各因子分明显高于全国常模,在人际关系敏感、强迫症状、敌对性等3个方面表现尤其突出;成教自考生应对方式的选择与SCL-90症状各因子呈选择性相关;强迫、抑郁、焦虑、偏执等人格多采用自责、退避的应对方式,人际关系敏感则多采取幻想、退避的应对方式。研究提示重庆市成教自考生心理健康总体状况不容乐观,须特别关注成教自考生成熟人格的培养。"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