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年第1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B-(p,r)-预不变凸规划的Mond-Weir对偶问题研究 (运筹学与控制论)

      2011(1):1-6.

      摘要 (4159) HTML (0) PDF 283.29 K (543) 评论 (0) 收藏

      摘要:B-(p,r)-预不变凸函数是一类新的广义凸函数,它是B-(p,r)-不变凸函数的推广,本文对其性质及B-(p,r)-预不变凸多目标规划问题的Mond-Weir型对偶进行了研究。首先,给出了B-(p,r)-预不变凸函数的几个基本性质,表明B-(p,r)-预不变凸函数仍然满足加法,数乘和复合函数运算性质,并举例说明了B-(p,r)-预不变凸函数是B-(p,r)-不变凸函数的真推广。然后,重点讨论了B-(p,r)-预不变凸多目标规划问题及其Mond-Weir,型对偶问题的解的情况。分别给出了关于目标函数和约束函数均可微的多目标规划问题(VP)在B-(p,r)-预不变凸型条件下的弱对偶、强对偶和严格逆对偶定理。其结论具有一般性,推广了涉及预不变凸函数、B-预不变凸函数和B-(p,r)-预不变凸函数的文献的相关结论。

    • 半严格F-G广义凸函数 (运筹学与控制论)

      2011(1):7-12.

      摘要 (5255) HTML (0) PDF 230.88 K (55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定义了广义凸集和F-G广义凸函数等概念,进而给出半严格F-G广义凸函数概念,并将已有文献中提出的条件C推广为条件P1、P2,指出条件P1、P2的若干性质,得到其所蕴含的等式关系:若F在K上满足条件P1、P2,则*。并在此
      基础上给出半严格F-G广义凸函数的两个充分条件,指出在一定条件下,满足中间点半严格F-G广义凸性的F-G广
      义凸函数是半严格F-G广义凸函数。最后列举了若干满足本文结论的向量值函数F和数量函数G的具体形式,并给
      出半严格G-F广义凸函数在极小化问题中的应用。(注:*表示公式,见正文)"

    • 低温条件下鲫鱼幼鱼的游泳能力及其能量消耗 (动物科学)

      2011(1):13-17.

      摘要 (5115) HTML (0) PDF 191.97 K (173)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15±1)℃的条件下,测定鲫鱼(Carassius auratus)幼鱼的临界游泳速度(Critical swimming speed,Ucrit;n=8)和高速游泳即1.5、1.8和2.1倍Ucrit下的耐受时间(Endurance,n=6);不同游泳速度(4.5、9、13、18、22.5、27、31.5、36cm·s-1)的耗氧率(Oxygen consumption rate, Mo2);并计算出各自的单位距离的能量消耗(COT)。结果显示,鲫鱼幼鱼的绝对临界游泳速度(U)为(26.29±1.85)cm·s-1,相对临界游泳速度(Ur)为(3.36±0.22)BL·S-1(BL.表示实验鱼体长,以厘米计),1.5、1.8和2.1倍U下的耐受时间分别为(72.54±21.51)、(39.21±8.04)、(11.84±1.83)s;Mo2随游泳速度(U)的提高呈指数显著上升,可用*表示;在达到U时的鲫鱼幼鱼Mo2为*;不同游泳速度下实验鱼COT,差异显著(p<0.05),COT,与U之间的关系表达为*,当速度为19.64cm·s-1时,COT最低*。实验结果表明,低温条件下测定的鲫鱼幼鱼的临界游泳速度低于冷水性鱼类的水平;当游泳速度为74.73%*时鲫鱼幼鱼的COT,最低,其能量效率最高。(注:*表示公式,见正文)

    • 双向电泳技术在昆虫研究中的应用 (动物科学)

      2011(1):18-22.

      摘要 (5239) HTML (0) PDF 173.97 K (532)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随着生命科学进入后基因组学研究时代,蛋白质组学成为其研究热点。双向电泳技术(Two-dimensional electrophoresis,2-DE)凭借其高灵敏度,高分辨率以及能将数千种蛋白质同时分离等优点,成为蛋白质组学的核心技术之一,在生命科学研究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随着黑腹果蝇(Drosophila melanogaster)、家蚕(Bombyx mori)、意大利蜜蜂(Apis mellifera )和冈比亚按蚊(Anopheles gambiae)等昆虫基因组测序的基本完成,昆虫的蛋白质组学研究也迅速展开。本文就双向电泳技术在昆虫遗传学、发育生物学、亚细胞器、免疫学、毒理学、行为学以及媒介学上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总结前人的研究结果认为,昆虫突变、发育、抗性、行为等变化与蛋白的差异表达或蛋白亚型的变化密切相关,并鉴定了相关的蛋白质。这一研究为全面阐明昆虫的生长发育、生理生化等特性具有重要意义,也对转录水平的研究提供了很好的补充。如何提高双向电泳技术的准确性和重复性,使其在昆虫学上的研究更广泛、更深入是未来研究的重点。

    • 三峡库区东溪河湿地保育区建设的生态学途径 (三峡地区资源环境生态研究)

      2011(1):23-26.

      摘要 (5105) HTML (0) PDF 147.27 K (557) 评论 (0) 收藏

      摘要:湿地公园是国家湿地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09年位于三峡库区的重庆忠县皇华岛被正式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试点,东溪河湿地生态保育区是其3个功能区之一。自2008年三峡水库蓄水至173 m 后,已经形成消落带新生湿地;其湿地生境典型,湿地植物资源丰富,冬季水鸟种类和数量丰富,成为三峡库区湿地生物多样性的集中富集区。文章从生态学途径对东溪河湿地生态保育区的建设目标及功能定位进行了探讨,提出对消落带湿地生态系统进行修复和生态友好型利用。东溪河湿地生态保育区以湿地生态保育为主,通过在区内构建湿地生态展示亚区(含消落带湿地演替系列展示和湿地植物展示两个功能单元)、湿地花卉苗木培育亚区、湿地生态缓冲控制带以及实施消落带植被恢复与重建工程,达到加强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建设良好的湿地生物栖息地、营造优美的湿地景观目的,并在此基础上,开展水鸟观赏等湿地生态旅游及科研监测活动。

    • 城乡统筹发展背景下重庆市生态环境现状评价 (三峡地区资源环境生态研究)

      2011(1):27-30.

      摘要 (5264) HTML (0) PDF 179.36 K (145) 评论 (0) 收藏

      摘要:本文构建了城乡统筹发展视角下的重庆市生态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并利用时序主成分分析法对重庆市生态环境系统行为在1998—2008这11年间的演变进行了实证评价研究。结果表明:1)城乡背景下重庆市生态环境整体水平在此$$年间呈持续良性发展趋势,但变化速率有起伏改变;2)系统演变的协调度较差,在这期间呈“双峰态”变化,演变峰值分别出现在2001年和2006年;3)重庆市直辖以来城镇子系统的环境发展态势较好,乡村子系统生态环境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今后一段时间内要密切注意防止乡村子生态环境子系统出现负向演化。重庆市城乡生态环境子系统间的关系可以用方程式F=0.745 6F1-0.731 1F2来表征,F、F1和F2分别为城乡大系统综合评价值、城镇子系统评价值和乡村子系统评价值。

    • 重庆被子植物两个新纪录 (三峡地区资源环境生态研究)

      2011(1):31-33.

      摘要 (5134) HTML (0) PDF 269.84 K (17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完善重庆市的维管束植物种类多样性资料,近年来对重庆市辖区内及周边区域做了大量野外考察和标本采集。依据野外观察自然生境状态下的生活植物和对重庆师范大学植物标本室及其他标本馆相关植物标本的比较形态研究,首次确定在重庆境内有天然分布的白喙刺子莞(Rhynchospora browni)(莎草科)和川滇马铃苣苔(Oreocharis henryana)(苦苣苔科),其中白喙刺子莞产歌乐山等地,川滇马铃苣苔见于万州区长江三峡水库南岸。文中提供了这两个种的实物形态照片以资鉴别,并讨论了它们及其各自形态近缘种的区别特征和分布状况。迄今,重庆歌乐山及邻近地区是白喙刺子莞已知分布区的北缘,万州区则是川滇马铃苣苔的最东分布,两处的海拔高度均为它们已知分布区的最低记录。

    • 有限理性与KKM点集的稳定性

      2011(1):34-36.

      摘要 (2921) HTML (0) PDF 141.36 K (157)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文章首先给出有限理性非线性问题的稳定性结果,然后应用统一结果对KKM点问题构造了问题空间,定义了理性函数,讨论了有限理性下KKM点问题解的稳定性。通过证明其满足统一结论的假设条件,得到了有限理性下KKM点集结构稳定性和鲁棒性结论。并证明了大多数的KKM点问题在Baire分类意义上都是结构稳定的,对E-平衡也都是鲁棒的,得到了有限理性下KKM点集稳定性的一系列结果。并且,由于在问题研究中考虑了人们只具有有限理性的假设条件,故扩展了KKM点问题结论的应用范围。

    • 一个新的Hilbert型积分不等式

      2011(1):37-39.

      摘要 (2876) HTML (0) PDF 128.28 K (156) 评论 (0) 收藏

      摘要:"Hilbert积分不等式在分析学中有重要的应用。本文通过引入独立参数 λ,利用权函数方法和实分析技巧研究
      了Hilbert型积分不等式,建立了一个具有独立参数的Hilbert型积分不等式*,证明了它的常数因子为最佳值。作为应用,给出它的具有最佳常数因子的等价形式*。本文所得到的不等式是新的不等式。(注:*表示公式,见正文)"

    • 基于软交换技术的IPH系统设计与实现

      2011(1):40-43.

      摘要 (2577) HTML (0) PDF 159.93 K (17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呼叫切换技术作为提高移动网络服务质量的关键,是目前移动网络技术的一个难题。为解决用户位移导致的服务器之间呼叫切换问题,通过对软交换技术及SIP协议的深入剖析,设计并实现了基于软交换技术的WiFi_GSM呼叫切换系统。对IPH系统的总体架构、功能接口、状态转换及特殊消息类等关键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并使用双模手机对该切换系统进行注册及切换效果验证:①IPH系统完成了SIP终端注册;②呼叫切换延迟在1-2s之内。实验结果表明,IPH系统满足了用户的切换需求。

    • 运动图像快速跟踪技术研究

      2011(1):44-48.

      摘要 (3371) HTML (0) PDF 187.16 K (176)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运动图像目标检测需人工干预,跟踪核窗固定、目标易丢失等问题,提出了融合背景差分、帧间差分和灰度阈值技术的变背景帧间差分法,并结合灰度质心定位和自适应核窗宽改进了MeanShift跟踪算法。该方法能够在复杂环境下检测出各种运动目标,并进行实时跟踪,当目标发生尺度、旋转、无规律大位移变化时都能够快速准确地检出并跟踪。大量实验仿真表明,本算法检出率高,迭代次数少,实时性强,具有很好的适应性和鲁棒性。

    • 具有Td对称性构型的C42+分子的杨-泰勒效应分析

      2011(1):49-54.

      摘要 (3889) HTML (0) PDF 225.79 K (156) 评论 (0) 收藏

      摘要:C4 2+分子在具有Td或者D4h对称性构型时都会发生杨-泰勒畸变。文中依据杨-泰勒效应理论与量子理论,利用群论和对称性分析的方法探讨了具有Td对称性构型的C42+分子的T*(e+l2)系统的杨-泰勒畸变及其电子基态能级的分裂。借助么正平移变换将系统的哈密顿量分解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没有声子激发的哈密顿量,另一部分是有声子激发的哈密顿量,由此计算出了畸变后的系统电子基态与激发态及其能量,利用群论对系统的杨-泰勒畸变作了进一步的分析。结果表明:由于系统的电声耦合作用的缘故,在系统的势能面上形成了6个对称性为C20的势阱。无论系统处在哪一个势阱中,系统3重简并的电子基态能级都将分裂成3条能级,因此畸变导致系统电子基态的简并性被完全消除。随着系统电声耦合强度的增大,系统电子能级的分裂间距也会增大。伴随着畸变的发生,系统将从Td对称性降低到C2对称性。在杨-泰勒畸变之后,C42+分子的电子基态将具有C2群下的B2对称性。

    • 垂直外腔面发射激光器的模拟分析

      2011(1):55-59.

      摘要 (3634) HTML (0) PDF 197.73 K (147) 评论 (0) 收藏

      摘要:垂直外腔面发射激光器芯片的生长工艺要求精确到nm量级,制作成本高,有必要用软件对设计好的VECSEL芯片进行仿真,实现优化。通过PICS3D软件对已经设计好的一个底发射的VECSEL芯片结构进行仿真,获得了量子阱有源区的带隙结构、材料增益曲线及子腔谐振谱线等特性。结果表明,InGaAs/GaAsP/A1GaAs材料体系能够有效地吸收808 nm的泵浦光,产生足够多的光生载流子(电子—空穴对),这些载流子能轻易地渡越应变补偿层,被量子阱俘获,产生复合发光。其发光带隙1.25 eV,相应波长992 nm,接近设计波长980 nm。InGaAs的材料增益峰值波长正好在980 nm处,增益系数高达4 000 cm -1 . InGaAs/GaAsP/A1GaAs量子阱的谐振峰值波长为983 nm,与980 nm的分布布拉格反射镜(DBR)的反射中心波长非常接近,其峰值功率高达23 dB,理论上能够获得较大的输出功率。

    • 从量子谱到经典轨道:圆形腔中的弹子球

      2011(1):60-63.

      摘要 (2481) HTML (0) PDF 143.26 K (17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用半经典的方法来研究粒子经典运动已成为处理某些量子问题必不可少的工具。周期轨道理论已经成为人们研究定态体系的量子谱和所对应粒子经典运动的关系的主要工具。本文应用周期轨道理论,运用量子谱函数,这种量子谱函数的傅利叶变换包含了体系内许多经典轨道的信息。以二维无限深圆环势阱为例,利用它们的能量本征值和本征函数,用态密度公式计算周期轨道的情况下,量子能态密度的傅立叶变换p(L)。在|p(L)|2随L变化的函数图像中得到了一系列的峰,量子峰的位置与用经典方法得到的轨道长度符合得很好,这不但证明经典行为和量子行为具有很好的对应,同时也显示这种半经典的方法是连接经典与量子的一座很好的桥梁。

    • 基于CCA排序的霍山森林植物功能型划分

      2011(1):64-67.

      摘要 (2817) HTML (0) PDF 157.51 K (163)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群落生态学的调查方法,在霍山七里峪设置80个样方并采集土壤样品。通过计算重要值和测定土壤理化性质(PH值、含水量、有机质含量、N、P、K含量),建立样方X物种矩阵和样方X环境矩阵,用CCA排序划分植物功能型。结果表明,随着海拔等环境因子的变化,可以将七里峪天然次生林划分为:F1山核桃Carya cathayensis Sarg.、虎榛子Ostryopsis davidiana Decaisne、披针叶苔草Carex lanceolata Boott.F2油松Pinus tabulaeformis Carr、三裂绣线菊Spiraea trilobata Linn、荩草Arthraxon hispidus(Thunb.)Makio.F3辽东栎Quercus wutaishanica Blume、连翘Forsythia suspensa(Thunb.) Vahl. Enum、披针叶苔草;F4华北落叶松Larix principis-rupprechtii Mayr、美丽胡枝子Lespedezafor mosa(Vog.) Koehne、林荫千里光Senecio nemorensis Linn;F5白桦Betula platyphylla Suk、毛榛子Corylus heterophylla Fisch. Ex Trautv.披针叶苔草5个功能型。

    • 刺五加注射液致敏物质检测及去除方法

      2011(1):68-70.

      摘要 (2443) HTML (0) PDF 100.00 K (136)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探讨刺五加注射液中致敏物质的检测方法及去除手段,采用间接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法)检测刺五加注射液中的致敏物质,同时考察超滤工艺对刺五加注射液大分子物质的截留效果。结果表明,被检测的3个厂家的刺五加注射液中致敏物质均在规定限度内,各含量无显著性差异;分子量为1000 D的超滤膜能够显著截留刺五加注射液中的致敏物质。研究认为,间接ELISA法可以检测刺五加注射液中的致敏物质,超滤技术能够有效地去除刺五加注射液中的致敏物质。本研究不但提供了检测刺五加注射液中致敏物质含量的参考方法,还探讨了利用超滤技术去除中药注射液致敏物质的技术手段,从而为刺五加注射液生产工艺的改进提供了新的思路。

    • 基于PSR模型的石漠化风险评价指标研究

      2011(1):71-75.

      摘要 (2605) HTML (0) PDF 136.72 K (162) 评论 (0) 收藏

      摘要:"喀斯特地区土地石漠化是西南喀斯特地区一种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对其进行风险评价的探究是十分重要的。文章在参考国内外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利用石漠化的概念模型*其中C为土地石漠化风险程度,Y为岩性,Q为同期水热叠加因子,Z为植被,J为降水,S为坡度,R为土壤属性,省略号表示其他次要因子,M1为各种土地利用模式,M2为当地生活习惯,T为土地石漠化过程的时间长度,,为未确定的因素对土地石漠化的影响。对各影响因子的作用进行了综合分析,根据模型分析提取了以自然因子、土地状态因子、社会因子和经济因子,基于PSR模型初步构建了土地石漠化风险评价指标体系。通过指标体系的构建发现喀斯特土地石漠化主要是由人类活动或突发自然灾害为诱导因子引起的,在景观上表现为植被退化、水土流失、基岩裸露等景观演变过程。(注:*表示公式,见正文)
      "

    • 基于综合集成技术的区域旅游规划系统研究

      2011(1):76-81.

      摘要 (3157) HTML (0) PDF 153.17 K (166) 评论 (0) 收藏

      摘要:区域旅游规划系统是一个开放复杂巨系统,如何实现区域旅游规划高效化、智能化、科学化一直是区域旅游规划的一个重点和难点问题。运用综合集成思想及技术,通过系统定性问题、系统分解、建立模型、资源集成、系统分析、系统综合、综合集成设计等一系列步骤完成了对区域旅游规划系统综合集成。集成后的区域旅游规划系统具有数据录入、存储、管理、输出;规划分析;辅助决策;规划实施、监测、及反馈等功能,并且是一个人-机结合,定性与定量结合,专家体系、信息与知识体系以及计算机体系与区域旅游规划有机融合,高度智能化的区域旅游规划系统。综合集成技术在区域旅游规划中的运用,使得区域旅游规划工作更加科学化、高效化、智能化,对我国区域旅游规划思维创新、规划技术、管理水平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 海峡西岸经济区邮轮旅游SWOT分析

      2011(1):82-87.

      摘要 (2656) HTML (0) PDF 130.63 K (141) 评论 (0) 收藏

      摘要:邮轮旅游是国际旅游市场上增长速度快、发展潜力大的高端旅游产品。采用SWOT方法,分析以厦门市为中心的海峡西岸经济区邮轮旅游发展具有个人收入不断提高,旅游产业发展迅速,邮轮旅游发展初具规模,地理位置优越等优势;存在中心城市集聚和辐射带动功能不够,邮轮旅游高级人才较少,旅游者消费观念比较落后等劣势;存在世界邮轮旅游发展潜力大,海西发展机遇良好,政府有关部门出台各项相关政策等机遇,同时还面临着全国许多正在发展邮轮旅游城市的挑战。文章提出要加强海西邮轮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推动政府、院校、企业广泛参与,加强区内区外邮轮旅游合作,加大邮轮旅游发展宣传力度等对策。

    • 聋大学生在Stroop任务中的语音促进效应研究

      2011(1):88-92.

      摘要 (2480) HTML (0) PDF 134.61 K (167)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文章意在考察聋大学生是否具有语音意识及其特点如何。选取重庆师范大学的23名聋大学生作为实验组,24名年龄和智力与之匹配的听力正常大学生作为对照组,考查了聋大学生在颜色判断的Stroop任务中能否获得语音促进效应。结果显示:在不需要语音编码的参与也能完成实验任务的Stroop效应实验中,当色词的同音词字体颜色与词的读音不一致时,反应时比一致条件下要长,聋大学生出现了语音混淆现象,聋大学生的语音编码得到了自动激活,聋大学生具有语音意识,但与听力正常,年龄、智力与之匹配的大学生相比,其语音编码水平显著较低。

快速检索
检索项
检索词
卷期检索